民工女孩

碎碎念一百级选手
keep quiet time for time

“太阳是撕开厚厚的云层,天光乍泄。看似遥不可及的梦也不再是镜中月水中花。希望已成为现实,蓦然回首,才发现,梦想是不会发光的,发光的正是追逐梦想的我们。”

我是一名正在中央戏剧学院读编导系大四的学生,我们老师布置了一个毕业大秀作业,内容不限,题材不限,随意发挥,敬请期待。

下了课,我走在路上低着头不知道在思考什么,朋友拍了拍我的肩膀:楠楠,你准备拍什么?

我:啊?我还没想好呢。

朋友:我也没想好,要不……咱们组个小组一起?反正不是什么都不限嘛,正好你不是喜欢易烊千玺嘛,和他说道说道,怂恿他来我们组呗。

我:啊?别了吧,人肯定很忙,再说了,我们和他都不是一个专业的

朋友:那他也得毕业吧,毕业就得准备毕业大秀吧,而且教授也没说不可以跨专业找演员啊

我:算了吧,我现在还什么想法都没有,还是算了吧,你要是有想组队的就去吧,我还是算了

朋友:别啊,咱们系谁不知道您苏楠的名号啊,自从您在“青光导演”赛拿了第一名之后,你就变成了我们系的红人了,好多表演系的人都想和你组队拍毕业大秀呢。

我:别,您可别捧我,我那就是运气好,而且,你不是也挺喜欢易烊千玺嘛,你也可以和他组队啊。

朋友:您可别,易烊千玺是谁,那可是当红炸子鸡,流量天花板,想和他组队的别说排到法国,排到非洲我都排不上号啊!我刚就是说说,真不一定人家能和咱一组。

我:那可不一定,你看他选剧本的毒辣眼光,肯定不是什么阿猫阿狗能入他眼的。你写剧本不是挺独到的嘛,正好强强联合嘛。

朋友:也是,毕竟千玺演技真的没话说,还得是好剧本加好导演才能配得上他。正好咱们仨珠联璧合,肯定能在大秀上大放异彩。

我:别了,我刚已经有想法了,我这想法只能自己一个人,所以你还是自己和他拍吧。

朋友:你真不一起?苏楠我可告诉你,你对易烊千玺什么样我可是知道的一清二楚,这么好的机会你竟然不把握住?

我:那又怎么样呢?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拍的东西肯定不对千玺的胃口。

易烊千玺:还没尝试怎么就知道不符合我的胃口?

我和朋友对视一眼,看着从对面走来的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脚步停在我的面前:还没拍就觉得不合适?

我:只是觉得你应该不会喜欢这类的题材。

易烊千玺:你说说看

我:我想拍你

易烊千玺好像听懂了我在说什么,眼睛盯着我,朋友眼珠子在我和易烊千玺身上转来转去。

朋友:哈?

易烊千玺:真大胆

我:我知道你不会同意,所以你不用担心我会死缠烂打

易烊千玺:我也没说不同意啊

我:?

易烊千玺:我同意了,今晚6点,202教室见。

我和他就像是平行线或者平行时空下的人,没有交集,如果不是这一次我勇敢了、有了希望,做了个美梦,恐怕会就这样一直浑浑噩噩下去吧。晚上,夕阳躲进山的怀抱,月亮悄悄释放月光,我乘着月色,去往心之所向之地。

等我和朋友推开门的时候,易烊千玺已经到了。看着我们俩的身影放下书本微微点头。

易烊千玺:来了。

我:嗯。那我们开始吧,先从商讨拍摄内容基调开始。

朋友:要不咱们拍微光?

我摇摇头:有点俗

朋友:倒影?就像猴子捞月那种?

易烊千玺:这种应该很多人能想到

朋友:那拍人?就是那种裂缝逢光照进,亮了整个世界的这种调调?

我:有没有更好的?

朋友:那我得再想想,目前我就只想出来这几个

易烊千玺转过头看着我:你不是说要拍我吗?

朋友:那不还是拍人?

我:是拍人,但拍本质的人。

朋友:我没太懂

易烊千玺:大概就是扒掉所有假面的感觉

朋友:那本子不太好写

我:有一定难度,我原本想的是本我和自我,就是感觉两个人,但是又是一个人,本我是光,自我是光的倒影,我一直追寻的光变成了我本身这种

朋友:我草,楠楠,还是你绝啊。

易烊千玺:嗯,这个题材还不错。

我:那基调定下来了,内容上靠姐妹你了。

朋友:放心,明天能交稿。

我:可以。

易烊千玺:那我呢?

我:哦,你就等第一稿出来后再一起商量吧。

易烊千玺:那我总感觉在划水

朋友抢先开口:你就算什么都不做楠楠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易烊千玺:嗯?

我拉了拉朋友的衣袖,示意她不要多说:她的意思是后续表演全靠你了

易烊千玺:我尽力不拖后腿。

我:那好,那先就这样,时间也不早了,咱们就先告辞了,回去还得写稿子看分镜剪辑呢。

结束掉一切,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夜色渐浓,睡意却还未赶来。点上一支烟,看着月亮,直到手指沾染烟草香味,渐渐睡意袭来,我与黑暗融为一体。第二天清晨,照往常一样,大四的课很少,基本上都是为准备毕业大秀而奔波,或者是为了接下来实习做准备,毕竟干这行的毕业也可能意味着失业。

到达会合地点,看着打哈欠顶着熊猫眼的姐妹,于心不忍啊。

我:一夜没睡?

朋友:昂,还不是为了本子,太难了,我昨天绞尽脑汁写的剧本感觉还是不太满意。

我:没事儿,还早

朋友:不行,这么好的题材,我肯定也要全力以赴。

我:行行行,但是全力以赴前我们能不能先进去

朋友:行行行,进进进,你就这么着急看千玺啊

我:我是怕又让人家久等

推门进去,不出意外,易烊千玺已经来到。

易烊千玺:睡的不好?

朋友:准确来说一夜未眠

易烊千玺:不要有压力

朋友:这么好的题材可不能砸我手里啊,哪能没压力啊

我:没事儿,写不好再改呗

易烊千玺:是啊,敲打几遍就好了

朋友:好吧,你们先看看,我发群里了。

我:嗯啊

等看完,怎么说呢,我和易烊千玺对视一下,心下了然

我:有点不好

易烊千玺:一点点不好

朋友看着我和易烊千玺的表情,垂头丧气地说道:是不好,我也觉得不好,但是我已经灵感枯竭了,你们看到没?(指着自己头顶)我大好年华马上就要谢顶了

我:不至于不至于

易烊千玺:你头发挺多的

朋友:别安慰我了,这本是我写的,我肯定知道不好

我:也不是不好,就是有些地方不太行,就比如“遗憾是每个人都要成长的过程……”这一段,你能不能改成“遗憾不是因为没有遇到;也不是因为遇到过后又消失;而是我遗憾最后不是他”。会不会比较好?

朋友听后:我草,妈的,我说我写的怎么有点硬灌鸡汤的感觉呢,楠楠你确定你不是什么智能机器人吗?怎么什么都很牛逼啊

我:恰巧有体会

易烊千玺:体会啊,苏楠有喜欢的人?

我一愣:啊? 

朋友:楠楠不是喜欢你吗?

易烊千玺一愣:喜欢我吗?

我破罐子破摔:喜欢啊,你可是易烊千玺哎,谁不喜欢你啊

易烊千玺:是吗

我:是啊,等等,咱们不是在讨论剧本吗?怎么变成讨论我的感情状态了?

易烊千玺:好奇而已

朋友:这有什么好奇的,楠楠的情史干净的会反光

易烊千玺轻笑

我:你想死啊

朋友:女侠手下饶命,咱们再看看还有什么要改的

收起玩乐的心思,开启改稿模式,又整理了很多内容上的不足,删减了几段篇幅,等停下手上的工作已经到了午饭时间。

易烊千玺看了一下手机:要不我请你们吃饭?算是犒劳两位不辞辛劳的改稿

未等我拒绝朋友就高呼:好呀好呀,正好我饿了,走走走

我也不好拒绝

等到了食堂,点了份常吃的煲仔饭,易烊千玺又去买了奶茶,坐下来便听到了很多窃窃私语的声音,此刻我和朋友才发现,答应一起吃饭是有多么的草率。

易烊千玺:如果你们觉得不舒服的话,我可以离开。

我立刻出声制止:不用!

易烊千玺仿佛不知道我为什么突然有情绪上的起伏

我:哦,我也是你的粉丝,我知道他们没有恶意,所以没关系。

朋友:对的,我们又不是私生,也不是什么跟踪狂,没事儿,就当现在是大秀准备现场,relax。

我:嗯,所以不要有压力,不要有负担,吃饭吧。

易烊千玺:嗯,吃吧。

我知道明星心理素质要强,也会因为某些原因刻意的避开与女生接触,怕给别人带来一些不好的事情,这种小心翼翼此刻我看在眼里。吃过饭,回到教室开启改稿事宜。中间易烊千玺接了个电话便出去了,我还以为是公司的事情,却发现他回来的时候脸色非常不好。

我和朋友对视一眼:怎么了?是工作出了什么问题吗?

易烊千玺:不是

我:那是怎么了?怎么脸色突然那么差?

易烊千玺:我……

我看着他欲言又止的表情,顿时清楚他的心事,我笑了笑:啊,如果是因为接下来的工作时间和准备毕业大秀有冲突的话你可以直说。

朋友:啊?

易烊千玺:不好意思

我:没关系,原本我就是没抱太大希望。

易烊千玺:真的很抱歉

我:没事儿,真没事儿,我有其他方案,所以你不要有心理负担,不是你的问题,你也好好准备自己的毕业大秀。

易烊千玺欲言又止

我:啊……如果你现在赶时间的话可以先离开,没有问题。

易烊千玺:真的很抱歉

我看着易烊千玺离去的身影,教室门关上了我与他最后的联系。低下头不让朋友看到我失魂落魄的样子。

朋友撞了撞我的肩膀:想哭就哭吧

我:不至于哭

朋友:你可拉倒吧,别人不知道我还能不知道,咱们可是穿一条裤子长大的,你对千玺是哪种喜欢我还能不知道?你也就骗骗其他人。

我:他有他的难处,而且我原本就没奢望过他能来组队

朋友:你啊,怪不得懂事的孩子没糖吃,懂事的孩子也没爱情

我:我们原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朋友:是是是,我听这话都听了不下几万遍了,可你不还是考了这所学校,不还是跟着易烊千玺的步伐来到导演系,不就是想有一天他能出演你导的作品?你也知道千玺那样的人和我们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你需要时间沉淀,但我又怕你坚持不下去,所以我才想让千玺和你组队,一起完成毕业大秀,也好过日后被生活染指。

我:我知道

朋友:你知道个屁,苏楠,你太爱千玺了,他变成了你的不可控,你太想保护他了,可是他身边不缺你这一个,但是你还是想保护他,你见不得他不开心,见不得他为难,见不得他皱一下眉,所以你就委屈你自己,你就折磨自己,何必呢

我:对啊,何必呢。可是我还是喜欢他,这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了,你也知道我的事,也知道我的不堪,也知道千玺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我还能忍

朋友:我正是因为知道这些,所以才想要敲醒你。苏楠,我知道千玺对你来说是光,是赐予你第二次生命的人,他的出现让你在无尽的黑暗中找到一丝活下去的勇气,你努力学习,不再自残伤害自己,努力变成新的光照亮别人,我很感激千玺,但是我求求你,求求你能不能不要再事事先考量他的想法,能不能不要再这么委屈自己,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做的那些,我知道你不觉得委屈,但是我觉得,我觉得你做的已经够好的了。

我:不哭不哭,我日后肯定会先考量自己的,所以麻烦我们最最漂亮大度的卉卉小公主不要再哭了啦好不好,再哭可就不漂亮了

朋友:那你答应我,以后不能再偷偷背着我给千玺写稿推文,不能再因为喷子半夜躲被子里哭

我:我答应你,不哭不哭,请你吃甜筒好不好

朋友:我要两个

我:好~~~

结束掉晚餐,背着背包坐在亭子里,我原本想在宿舍待着的,但又怕听朋友唠叨,只得躲在这里清净一下。突然一群人化作一阵风扑面而来,我看清了最前面的人,顿时知道此刻的处境。我从未亲眼看到被私生追逃的场景,像一群野鬼般一股脑的扑过来,恐怖如斯。而此刻,我只是看着就觉得可怕,那正在经历着的人是何等的恐慌。

我拦截住正在奔跑的人,躲在亭子旁边的树影下:别挣扎,是我

等过了几分钟,易烊千玺听着渐行渐远的脚步声说道:这么晚了怎么还没回宿舍

我:你还担心我,你现在应该担心的是你自己,怎么突然被私生追?

易烊千玺答非所问:习惯了

我:既然你不说,那就让我来猜一猜。嗯……下午你脸色那么难看应该是我们被网暴了吧?

我看着易烊千玺震惊的表情心下了然:中午见到的那些人是私生吧?然后尾随我们去到了教学楼外,因为大门只能指纹解锁他们进不来,所以一气之下把中午拍的照片发到网上,然后你的经纪公司打来电话询问,你为了保护我们只得结束我们的大秀,你之后还去了一趟经纪公司对吧?回来的时候没想到私生还在蹲点,所以才有了此刻的情景,我猜的对吧?

易烊千玺看着我的眼睛:果然瞒不过你

我:那你为什么还要回来呢?

易烊千玺不语

我:不确定有没有私生,不确定会不会被围堵,为什么还要回来呢

易烊千玺看着我的眼睛,一字一顿的说道:因为你

我一愣

易烊千玺:因为我怕你接受不了网络上的恶意评论,我怕你难过

我:我还没看到

易烊千玺:没看到最好

我:可我现在想看了

我拿出手机正要看却被一双手制止:别看

我:我可不是娇养的花朵,这点儿评论还激怒不了我

易烊千玺只得作罢

我手指飞快的操作,在看到一篇推文的时候停下动作。

易烊千玺好像感受到了我的情绪转换,低头发现手机屏幕积满泪水,慌张的托起我的下巴,用手指温柔的抹去我的眼泪:不哭不哭

我平复不了心情,手指泛白地捏着手机。

易烊千玺看我这个状态,抱住了我,大手覆盖我的头顶,语气温柔:不难过、不难过,楠楠不难过

我听着易烊千玺染上了一丝哭腔的声音,哭得越发厉害了,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怎么也止不住。

易烊千玺就这样温柔地抱着我,轻柔地拍打着我的背。

不知过了多久,我哭的眼睛有点酸痛,慌乱地逃离了易烊千玺的怀抱,我低着头脸红的跟红灯似的不敢抬头。

易烊千玺看到我这样,失笑道:小哭包现在害羞起来了?

我小声反驳:我才不是小哭包

易烊千玺:是是是,楠楠才不是小哭包,楠楠是最勇敢坚强的小朋友

我听这话,也不知道怎么反驳

易烊千玺:那你可以告诉我你看到什么了吗?

我:我……我看到了黑子骂你

易烊千玺一愣,显然没想到我刚才哭是因为他自己的原因:骂呗,反正也已经骂了这么多年了,早已经刀枪不入了,这有什么好哭的。

我反驳:才不行,我拼命想要护在手心里的人,却被别人当成草芥随意践踏,我当然难过啊。

易烊千玺惊讶的看着我,满脸泪水,却唯独眼里闪着倔强的光芒。

易烊千玺:苏楠,我喜欢你

我一愣

易烊千玺:我认识你是源于“青光导演”比赛,你的参赛作品《裂缝》真的太夺目了,一下就抓住了大家的眼光,也包括我,我就和导师打听了你的事情,也观看了你日后的作品,虽然很短,立意很模糊,但是我却总能被你吸引,我就想着什么时候能和你认识一下,所以一从导师那里得知你的毕业大秀要着手准备了就马不停蹄的赶来。苏楠,我只想演你的大秀作品。

我点点头:的确我很优秀

易烊千玺哑然失笑:是,你太优秀了,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配得上你的作品

我:所以你根本就不是喜欢我,你只是觊觎我的才华

易烊千玺哑口失笑:我承认刚开始我对你只是好奇,但是从接触下来,我对的你好奇已经远远超过可控范围内了,可能我从一开始就喜欢你吧,只是我不清楚,误以为是欣赏你的才华。

我:所以你从见到我的那一刻就喜欢上我了?

易烊千玺:是的

我笑了笑

易烊千玺:那你呢?你喜欢我吗?不是粉丝于偶像的喜欢

我摇摇头说道:我爱你,我深爱着你,你是我黑暗世界唯一的光,我在努力向你靠近 

易烊千玺:我不是光,我是因为你们,才变成了光。

我被易烊千玺眼睛里的真挚灼伤了眼睛:回去吧

易烊千玺:嗯

第天,我一觉睡到自然醒,下床时发现床边站着一个人,我被吓了一跳:姐妹,人吓人,吓死人啊

朋友一脸认真的说道:我有一件事情要告诉你

我:你说

朋友:你先说你不会有情绪起伏

我:我不会有情绪起伏

朋友:你说你不会难过

我:我不会难过

朋友:你准备好了吗?

我:我准备好了

朋友:那个……嗯……就是……

我看着她欲言又止的表情:大哥,你说吧,我承受得住

朋友闭着眼把手机递到我的面前:易烊千玺在微博官宣女朋友了

我一愣:嗯?你说啥?

朋友:我知道你喜欢易烊千玺喜欢了8年,但是天下何处无芳草,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男人还不好找吗?你别难过,大不了咱们换个墙头,下海当渣女,爱她个百儿八十个小鲜肉去。

朋友说了这么多却没听到我发出一点声音:楠楠,你不会是马上晕厥过去了吧?别啊姐妹,我……

我挥手打住朋友散发的危险想法,指着手机上的照片说道:我说,有没有可能,照片上这女生的影子……是我?

朋友一愣,摸了摸我的额头:不烫啊

我:不是,你看这地不觉得眼熟吗

朋友:嗯?眼熟吗?

我:这不是咱们学校凉亭旁边的绿化带吗?

朋友:哎,还真是!等等,我草,不是吧?真是你?

我:昂

朋友:楠楠,这回轮到你扶我一把了

我:你小心点儿

朋友:你们这……迅速啊

我:昂

朋友:发展情节媲比光速啊

我:昂

朋友:你别一直昂昂昂啊,你倒是透漏点儿内部消息啊

我:千玺说他仰慕我已久,昨天趁着有时间就告白了

朋友:不行了,我有点缺氧

我:昂

朋友:你别昂了,我要见易烊千玺!

我:昂

等易烊千玺到了,我们三个人在教室大眼瞪小眼

朋友咳嗽两声:你们俩在一起了?

我、易烊千玺:昂

朋友:昨天的事儿?

我、易烊千玺:昂

朋友:楠楠说是因为你仰慕她已久,忍不住表白了

易烊千玺看了一眼我:是仰慕已久

朋友看着我们俩眉来眼去:造孽啊

我:这是好事儿啊,这样咱们的毕业大秀就不用重新写稿了,还拥有这么帅,戏又特别好的男演员,多好。

朋友:呵

就这样,三个人每天不是改剧本就是拍摄或者熬夜剪视频搞分镜,哦,朋友偶尔还会吃狗粮。时间就这样一日一日的过去,最终迎来了毕业大秀那天。其实我对我们组有信心,可能是对易烊千玺有信心。等到了我们那一组,故事随着镜头缓缓拉开帷幕,讲述一个男生陷入精神分裂而无法自拔,分割出来两个人格,为了日后能正常生活,因药物原因人格在梦里相遇了。

故事的结尾是第二人格的自白:“我是他的第二个人格,我从未想到有朝一日会见到主人格,我也没想到我会爱上他,但是这也不奇怪,谁会不爱自己呢,但他好像不认识我,我却一眼就认出了他,我也知道我们为何相遇,我也知道我的时日无多,所以我每天尽可能的出现在他的面前,想让他记住我的样子,最好永远不要忘记。

我有幸见到过他所处的世界,五彩缤纷,但是他却因为我的到来整日郁郁寡欢,我不想这样,我只想让他好好活着。很奇怪,别个第二人格都想夺了主人格的身子,鸠占鹊巢,我偏不,我就是想借他的身体看看他,因为我爱他,我不想他这么困扰,因此我们相遇了,我拥有了能和他见面的时刻,尽管我即将消失。

如果要问我为什么会爱上他,我也说不清楚,可能是在我第一次清醒的时候看到照片上洋溢着笑脸的他,亦或者是视频里那个充满光芒的他,再或者是和朋友聊天不顾形象捧腹大笑的他,我很好奇一个人为什么会活的如此闪耀夺目,我渐渐被这样的他吸引。我也很庆幸我清醒的次数越来越多,这样我就有更多的时间来看我不在的时候他是怎么过的。我看着手机备忘录上纪录的事情,渐渐发现他好像因为我的存在变得不再开朗活泼,我看着手机屏,心中冒出来一个想法:“他不欢迎我”,也是,谁会任由自己的身体被别个灵魂支配,我像极了打了霜的茄子,我想和他相处,却又害怕自己的到来惹他不快。

等我再次醒来的时候是在医院,医生可能也没发现我到底是谁,自顾自的说道:“易辰,我已经跟你说了多少遍了,不能再拖了”,我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我曾在抽屉里找到了他去医院看诊的病历,也看到了医生给他开的药,我很惊喜,他其实对我是有感情的,他并没有想过要抹杀我,只是他不喜欢身体不受控制的感觉,你说这样的他我怎么能不喜欢。

这个药物最终是我所决定使用的,我不后悔,我只希望他能不再低迷消沉,他应该是光芒万丈的,不应该这样,我也只是把歪了的轨道修正而已。

我见到他的那一刻就明白了我所做的决定是多么的正确,此生能见他一面,足以。要说遗憾的话,那肯定是有的,但遗憾不是因为没有遇到;也不是因为遇到过后又消失;而是我遗憾……最后不是他。”

评论

热度(1)